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Q1.小孩不愛吃糖也不喜歡甜食,所以不會蛀牙 ?

Q2.爸媽都有蛀牙是否會遺傳給小孩 ?

Q3.小孩還小不太會吐口水,不小心吃到牙膏會不會氟中毒 ?

蛀牙預防好文即時讀

搶救兒童牙齒健康 揪出蛀牙的元凶──MS菌

「我的孩子不愛吃糖也都有刷牙,怎麼還是一直蛀牙?」相信兒童蛀牙是許多家長的煩惱,根據國健局於民國100年的統計,台灣5~6歲兒童齲齒率(俗稱蛀牙)高達79.32%,不容小覷。首先要讓大家了解,齲齒是口腔內的細菌造成,目前研究大多已確定兒童齲齒的元凶就是口腔內的「變異性鏈球菌(Mutans streptococci)」(以下簡稱MS菌)。

正常人的口腔中約有5到6百種正常菌種,MS菌原屬於口腔正常菌的一種,透過進食或者其他口腔習慣皆會得到。當MS菌在分解蔗糖類食物,例如小朋友最愛的汽水、糖果、餅乾、糕點及包含用砂糖、冰糖調味之食物,會同時產生酸性物質而侵蝕齒質,造成齲齒的產生!

雖然MS菌在口腔內適應力相當強,但其實也有剋星,那就是氟化物!研究顯示,氟化物除了可以強化琺瑯質對酸性物質的抵抗力,更能針對MS菌產生抑制作用!只是許多家長以為使用氟化物會讓孩子產生氟中毒(fluorosis),但其實氟中毒是需要短時間內食入高濃度氟化物(例如一次吃下半條黑人牙膏),才會出現噁心腹瀉、甚至之後牙齒變色(氟斑牙)等症狀;目前通過檢驗的含氟產品濃度皆有管制,也都有建議使用量,只要使用得當,產生氟中毒的情形微乎其微。

預防兒童齲齒這樣做

1.照顧新生兒盡量減少親吻與用口分食的習慣,避免大人口腔的MS菌進入孩子口腔。 2.潔牙習慣應從小做起,一般建議家長當孩子長出第一顆乳牙時,就開始用兒童牙刷與牙膏替孩子刷牙。3歲以下的孩子在牙膏的用量上不要超過米粒大,而3~6歲的孩子不要超過豌豆大。 3.一天建議至少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且刷牙後漱口不超過兩次,也不要馬上飲食,以增加氟化物的作用時間。 4.應盡量縮短兒童每天飲食的時間,進食完之後可漱口清潔,降低食物在口腔的殘留量。 5.寶寶滿三個月後可開始戒除夜奶習慣,如果無法戒除也應在喝完牛奶後為其清潔口腔,例如使用紗布蘸水擦拭牙齒,以減少奶瓶性齲齒發生的機率。 6.兒童從長出第一顆乳牙開始就可以帶至牙科定期檢查,建議每三個月一次(成人則是六個月)。 7.政府補助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攜帶健保卡至牙科做全口塗氟;國小一、二年級學童可提供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預防蛀牙發生。

【醫師簡介】牙科裘雲揚醫師

主治項目:一般牙科治療、兒童牙科治療、兒童牙科全口重建 經歷: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國軍臺中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牙科專科訓練、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學會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