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精神官能症簡介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2月25日

◎精神官能症:
此症主要呈現焦慮、憂鬱、緊張、害怕、不安等心理症狀,病人有病識感,人格完整,只是一種局部性的精神障礙,現實感仍好,通常被稱為「精神衰弱」,有下列多種不同類型的疾病,如焦慮性精神官能症、恐慌症、強迫症、畏懼性精神官能症、慮病症、憂鬱性精神官能症、歇斯底里性精神官能症等。

◎注意事項:
1.病人需要別人的關懷、支持、鼓勵面對現實。
2.罹患精神官能症並不可恥,應該面對現實,迅速接受診斷和治療。
3.減少長期對瑣事時時有過度的焦慮、擔心不安合併有自律神經亢奮、警戒、審視、運動緊張性等狀態。
4.避免壓力造成突發的心理恐慌,如心悸、盜汗、頭暈、呼吸困難、手足麻木、抖動、害怕要崩潰或將死亡的情形等。
5.勿為不合理的事物重複思考所苦,或有明知不合理但是揮之不去,一定得完成一些動作才安心的情況。
6.可多做深呼吸或是肌肉放鬆訓練。

瀏覽人次:44,851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
瀏覽人次:44,851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