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何謂顱內動靜脈畸型切除手術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2月08日

一、何謂顱內動靜脈畸型:
為先天性血管病變,因微血管的發育不全或缺失,即形成動靜脈畸形,易造成出血性腦中風。

二、顱內動靜脈畸型的可能危險因子:
1.先天缺陷。
2.家族遺傳病史。

三、常見的症狀:頭痛、癲癇為主要症狀。

四、診斷方式: 診斷動靜脈畸型可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做初步診斷,接著可藉由腦血管攝影檢查確立診斷。

五、什麼情況需要手術:腦血管破裂出血時需立即手術。

六、常見手術方式:
1.血管栓塞。
2.外科切除手術
3.立體定位放射線手術。

七、手術的風險與機率:
1.動脈瘤破、動脈瘤殘留。
2.血管痙攣及腦缺血。
3.腦積水。
4.顱內出血。
5.腦中風。
6.癲癇。
7.中樞神經與傷口感染。
8.植物人或死亡。
9.其它全身性併發症:心肌梗塞、深部靜脈栓塞、肺炎等 。

八、手術前準備之注意事項:
1.醫師會解釋手術之過程內容以及合併症,並請您填寫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
2.安排相關性的診斷性檢查、血液檢查,必要時會給予備血,預防輸血的可能性。
3.手術前給予點滴注射;會依照手術的內容給予不同的用藥準備。
4.手術前須禁食6-8小時,包括喝水。
5.練習有效咳嗽的技巧,預防手術後肺塌陷。
6.依照手術後的需要,身上可能有胃管、尿管、點滴、中心靜脈導管、氣管插管、術後傷口引流管等管路,這些管路相當重要,請勿拉扯。
7.請將身上的手錶、戒指、假牙、義眼拿掉,擦指甲油或口紅的話,必須擦掉。
8.必要時,護理人員會依醫師指示給予您或您的家人予以手術皮膚範圍剃毛。

九、手術後照護指導:
1.因為行全身麻醉,手術後需禁食,再由醫師決定進食時間。
2.手術後可能會有鼻胃管、氣管內管、腦室引流管、中心靜脈導管、導尿管及動脈導管勿拉扯或自行拔除,必要時會做保護性約束以防管路自拔
3.保持安靜,避免情緒激動,會因病情需要而予鎮靜劑使用,避免腦腫脹。
4.若傷口疼痛時,請告知護理人員,依照醫囑給予注射止痛劑以減輕疼痛。
5.醫護人員會密切評估病患生命徵象、瞳孔大小及反射、意識狀態、四肢活動度等。

十、居家照護及注意事項:
1.傷口照顧指導: 觀察傷口有無紅、腫、熱、痛情形,保持傷口乾燥。
2.飲食指導: 避免刺激性食物、多吃蔬果預防便秘,可減少血管收縮及因用力導致腦壓升高而影響病情恢復。
3.活動與運動指導: 規律做復健運動,避免提重物及過度用力。
4.請勿從事有危險性或在高處的工作,以免突然的頭暈、頭痛而發生危險。
5.監測血壓變化。
6.若有意識改變、單側手腳無力、抽搐、劇烈頭痛、血壓升高、視力模糊等不適情形,請儘快回診。
7.請依醫囑指示服藥,定期回診追蹤。

瀏覽人次:14,827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
瀏覽人次:14,827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