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訊息公告

【中醫新知報你知】贏在起跑點已成常態,如何維持先鋒才是關鍵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3月12日

中醫科鄭名惠醫師
:「隔壁的阿霞說他兒子吃那個轉骨方突然抽很高,叫我一定要買。」
:「剛開始長很快,都坐班上最後一排,不知道為什麼後來都沒有長?好像也比別人先變聲耶?」
從嬰兒到成人,共有2個生長高峰期,一個是1歲前,一個是青春期。出生體重輕的孩子輸在起跑點,那青春期就是生長調理的黃金時機了,很多父母都會想問 ,我的孩子長這樣到底需不需要調理?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看兒童生長曲線↓↓↓
(1) 孩童身高低於身高曲線五十百分比。
(2) 孩童的身高百分比明顯低於父母的身高百分比。
(3) 孩童的生長曲線突然由較高的百分比偏向較低的百分比。
如果符合上述↑↑↑情形,那就建議要到兒科門診諮詢~
提醒爸媽~當孩子出現第二性徵(男生變聲、女生月經來)就是宣告青春期來臨,性荷爾蒙在身體裡逐漸增加,會讓生長板短時間縱向生長,但也會骨礦化轉化成無法拉長的硬骨,所以不可購買成分不明的中藥,也不宜過早使用,不僅會讓生長板提前閉合,無法再長高,還會造成性早熟的問題。
▶︎根據研究指出,補腎藥應使用於精準用藥時期,↓↓↓以青春期性徵分期來看↓↓↓
男性約為第三階段至第五階段
女性約為第二階段至第四階段
春夏季為身高調理的黃金期,務必 拒絕 來路不明的中藥,避免性早熟,轉骨請找專業醫生諮詢!
♥︎中西醫合作,讓小孩健康長高高♥︎
如何調理生長發育?
①先至兒科評估,照骨齡判斷生長板。
②至中醫科,由醫師診斷開立適合的中藥

瀏覽人次:5,004更新日期:112-03-13回前頁
瀏覽人次:5,004更新日期:112-03-1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