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訊息公告

【中醫新知報你知】中醫治療長新冠,穩定又有效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2月18日

自從確診新冠肺炎後,即便快篩轉陰,是不是還是覺得身體怪怪的、咳嗽有痰,喉嚨癢癢的就想咳,甚至夜咳導致睡不好、喘、胸悶痛、心悸、倦怠無力、睡不著、皮膚癢、掉髮、肌痛或關節痛、焦慮或情緒低落、腦霧導致注意力或記憶力變差、頭痛、頭暈或嗅覺味覺異常等現象,各種症候持續都無法得到改善,沒錯!這正是新冠肺炎後遺症(post-COVID syndrome) ,又稱長新冠( Long-COVID) 。
以中醫觀點,新冠屬熱病毒,邪熱亢盛,會在人體誘發激烈的免疫交戰,而出現發燒、疼痛等發炎症狀, 急性期可用西藥或清冠一號對抗病毒,解除上呼吸道發炎現象。
病程進入下呼吸道(肺部)或急性症狀消失後,因邪熱亢盛耗傷人體陰液精氣,如同戰爭後遍地焦土待修復,就是中醫最擅長的部份了。若您於快篩陽轉陰後,持續感到疲倦無力 、喘咳者,可透由中醫進行清補肺氣陰;若是頭暈胸悶、喉嚨有痰,可加重溫心陽化痰;睡眠不安穩、胃口差、口乾、頭痛、反覆發熱,算是熱病後期,餘熱未盡,可簡單用一些清熱安神、芳香醒脾的中藥 ,讓患者夜半不再反覆醒來。
中西醫共同照護,讓健康雙重保固!!
國軍臺中總醫院中醫科鄭名惠醫師教您怎麼看中醫
1.確診或快篩陽 掛號看視訊門診。
2.解除隔離或快篩陰掛號至本院中醫門診看診。

瀏覽人次:5,454更新日期:112-03-03回前頁
瀏覽人次:5,454更新日期:112-03-0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