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訊息公告

【中醫新知報你知】產前諮詢產後調理,幫您做好月子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3月04日

中醫科鄭名惠醫師
「傳統產後都說要做月子,什麼是坐月子?」 「還沒生,月嫂就叫我買一堆藥材,不知道適不適合我?」「婆婆媽媽都說要吃生化湯排髒血,可是有朋友說吃了血流不止…?」
女性在歷經懷孕和分娩後,身體會經歷巨大變化,包括↓↓↓
→分娩時,陰道和外陰會有撕裂傷,如果照顧不佳或 免疫力弱,就容易反覆感染,造成傷口疼痛和發燒。
→生產時,失血量大,會出現貧血、頭暈和便祕問題。
→分娩後,子宮收縮可排出胎盤和羊水…等,接著會逐漸縮小至之前的狀態。
▶︎若體力虛弱者, 肌肉力氣不足,就會惡露不盡,造成腹大腹痛症狀。
→ 懷孕後期的水腫會在產後1-3天逐漸減退,但氣虛型的產婦,虛弱無力甚至會持續整個月子腳水腫。
▶︎大多數媽媽都會親餵母乳,乳汁在中醫屬氣血生化而成,氣血不足常乳汁量少、乳腺不通或寶寶吸允不當也容易造成乳房發炎脹痛的問題。
中醫在產後調理著重在氣血的調理,所以血虛盜汗、頭暈、眠差、短氣,乳汁不足和大便難,都可用養血藥調補;水腫、消化差吃不下,則加上補脾胃中藥;腹痛、惡露不盡、超音波有積血,用祛瘀生新的中藥;乳汁不暢、脹氣則使用理氣藥通暢。
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月子餐和月嫂只能以大多數常見補藥來料理,但往往容易出現媽媽和寶寶進補過度,造成皮膚癢紅疹、口乾舌燥睡不著、便祕、出血不盡等問題。
國軍臺中總醫院最新推出「產前諮詢、產後會診」的服務,讓媽媽和寶寶都能安心養月子 。
什麼時機諮詢中醫最合適?
①生產前1個月內,可至中醫門診掛號,詢問坐月子應準備什麼適合的藥材~
②在本院生產後,可會診中醫師至產房把脈問診,開立適合的中醫藥膳和茶包~

瀏覽人次:5,152更新日期:112-03-06回前頁
瀏覽人次:5,152更新日期:112-03-06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