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抗凝血劑 (coumadin) 之服藥須知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2月22日

作用:預防血栓形成
注意事項 :
1.若須同時併用阿斯匹靈類的藥品,要非常小心,必須告知開立處方之醫師目前之用藥,以免引起危險性出血。
2.需隨時注意有無下列情形 : 牙齦出血、鼻出血、血尿、黑便、血便、月經過多、皮下出血。
3.若有上述症狀發生需立即停藥,並立刻返院抽血,驗血中凝血時間 ( PT/INR ) ,再請醫師調整藥物的劑量,切忌長期停藥。
4.如您需接受任何侵入性檢查 ( 拔牙、齒科治療) 或手術治療時,必須告知為您診治的醫師,目前正服用抗凝血藥,以便在接受治療前能有適合處置,以減少出血情形。
5.生活中減少出血及外傷的可能,切菜時不要太快太急,選擇軟毛牙刷,刮鬍子用電鬍刀,勿用剃刀,如有不慎造成外傷出血情形,請局部加壓10-15分鐘。
6.當您決定要懷孕,請與您的醫師連絡,請勿自行停藥。
7.茶葉如烏龍茶、綠茶富含維他命K,會降低抗凝血劑的藥效,應避免過量飲用。
8.避免過量攝取以下含維他命K的食物,以免降低抗凝血劑的藥效 : (1)波菜 (2)高麗菜{芽} (3)青色花椰菜 (4)蘆筍 (5)涼拌生菜絲
9.避免自行補充營養劑及維他命,以免因內含維他命K而降低抗凝血劑的藥效。
10.油菜籽、黃豆、橄欖製成的植物性油脂含維他命K較高,會降低抗凝血劑的藥效 ; 您可選擇維他命K較少的油,例如 : 花生油、玉米油、葵花油、紅花籽油,購買時要選擇透明的容器,以便能接受日光照射,可以降低其維他命K的含量。
11.以下中藥會延長出血時間不宜服用 : (1)龍牙草 (2)銀杏 (3)人蔘 (4)黨蔘 (5)甘菊。
12.生食大蒜及薑會延長出血時間不宜攝取過量。

瀏覽人次:8,290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
瀏覽人次:8,290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