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焦點新聞

本院教保中心-親職教育講座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3年03月28日

親職教育講座-一位國小老師與家長們分享「他的看見」
本院教保服務中心於3月25日邀請到人和國小呂家賢老師分享教職生涯中的寶貴經驗, 呂老師ㄧ路從國中到高年級一直到現在選擇任教低年級導師,為的就是讓「好的習慣 」造就孩子的生活態度,使孩子們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
到底是什麼演講內容,使在座的家長及同仁點頭如搗蒜呢
小編筆記大公開~~
請您將「皮質小人(圖一)」深深烙印在您的腦海裡!
讓孩子大腦重新開機二部曲
Ⓐ 戒斷環境毒素▶︎手機、平板、電視、巧克力及飲料等…
Ⓑ重新連結生活▶︎親子閱讀、生活體驗、手作、運動及接觸大自然等…
⇨當孩子過度接觸3C,大腦就會停止學習;反之,透過生活連結增加五官體驗,能激發大腦運作。
3C之於學習可以是助力也可以阻力,給孩子手機的三大限制
Ⓐ限制時間
Ⓑ限制功能
Ⓒ數位內容分流▶︎不與大人共用一台裝置
⇨安卓手機可安裝「Google family link」APP可管控孩子手機的使用情形

給孩子重要的生活觀念
Ⓐ尊重▶︎別人
Ⓑ保護▶︎自己
Ⓒ檢舉▶︎不當行為
⇨馬路上不能做的,網路上也不能▶︎馬路上不能裸體,網路上也不行

讓孩子們多接觸
Ⓐ閱讀
▶︎大量的閱讀-一天花20分鐘陪伴孩子閱讀,書籍讓孩子自由挑選,過程中不得換書,閱讀後不要求心得分享
▶︎有意義的閱讀-各種日常閱讀,例如購買車票時詳閱購買方式!
Ⓑ體育▶︎培養運動習慣,減少3C接觸,提升人際互動
Ⓒ藝術▶︎可以不會彈奏樂器,但要懂得欣賞音樂

孩子平均在國小四年級以後就會漸漸脫離文盲,雖不一定能寫出字,但能讀出音,所以在識字量不足時,讓孩子大量閱讀,即使孩子對於語詞的實質意義及字句組合的邏輯思維可能還懵懵懂懂,但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會大大提升四年級後要面對寫作、讀題等需要大量文字輸出輸入的能力,同時透過親子間的溝通來訓練孩子的思維邏輯及表達能力。
孩子從呱呱落地就開始學習,您便是他的第一位老師 ,您的一言一行孩子都正模仿著,有您的陪伴也會是孩子學習路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願這次的親職教育讓您獲益良多,也期待下次的見面。

瀏覽人次:439更新日期:113-03-28回前頁
瀏覽人次:439更新日期:113-03-28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