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五十肩復健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8年08月23日

五十肩(冰凍肩Frozen shoulder,沾黏性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主要是肩關節囊發炎導致粘連發生,同時造成肩關節攣縮,導致肩關節活動範圍受限,進而造成日常生活功能障礙。病程包含疼痛期(Freezing phase)、僵硬期(Frozen phase)、恢復期(Thawing phase),整個病程約12~42個月。
患者在肩關節會產生疼痛的症狀,病程初期即使肩關節無動作亦會感到疼痛,最常見的疼痛位置是在前三角肌(Anterior deltoid),亦可能呈現轉移痛(Referred pain)常見於C5皮節。由於患者動作時疼痛感增加,導致患者肩關節長期不敢大範圍活動,進而造成肩關節肌肉群肌肉萎縮、肌力減退。由於患者肩關節長期活動不足,導致關節僵硬,將會造成適應性肌肉變短(Adaptive muscle shortness),其中以大圓肌(Teres major)最為明顯。疼痛常發生在夜間睡眠時,導致患者痛醒,造成睡眠品質不佳。
患者肩關節活動角度限制的比率通常為外轉>外展>內轉,日常生活往往無法做出“舉高手臂”的動作,像是梳頭髮動作往往是困難的!有些患者為了舉高手臂,會以不當的肩胛骨轉動來帶動上肢舉高,亦即患者手臂上舉過程會有聳肩情形。又因為患者手臂上舉伴隨不當的聳肩,此舉可能導致後頸部、後背部的關聯肌肉產生疼痛。
物理治療策略:
○1急性發炎期採用冰敷減輕疼痛
○2利用熱敷緩解肌肉痙攣(Spasm)所引起的疼痛
○3使用超音波儀器促進患部血液循環及增加患部纖維組織延展性
○4復健師執行牽張運動及關節鬆動術
○5使用復健器材(Shoulder wheel、Pulley、Finger ladder)
○6電療緩解疼痛增加肩關節活動角度。

復健科

瀏覽人次:3,065更新日期:108-08-23回前頁
瀏覽人次:3,065更新日期:108-08-2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