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何謂巴瑞氏食道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6月30日

首先,比須先了解正常黏膜有Z-line顏色區分不同上皮,一般來說呈現分明涇渭分明環形結構,本質上就是胃腸道黏膜化生。在內視鏡的視野下,若胃與食道上皮出現如鮭魚色的柱狀上皮黏膜,向上延伸取代了粉白色的鱗狀上皮所在的位置就得合理懷疑,當然,黃金標準必須端賴病理佐證。至於那些沒有接受切片或切片結果無法確認,如此會建議經由專門的內視鏡醫師,會建議一年內再次接受胃鏡切片評估。

 

目前依台灣健保規定,病理切片確診為巴瑞氏食道的患者可以給付一年期限的強力制酸劑(質子幫浦抑制劑(PPI)),這是目前用於胃食道逆流特效藥;若是一般的逆流性食道炎則最多給付四個月。因此當內視鏡有懷疑,按照國際標準積極切片對患者不僅可以評估預後,也可以讓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

 

巴瑞氏食道主要和體質有關,不必然有明顯胃食道逆流症狀。長期服用 PPI主要可以緩解症狀外主要還是減少胃酸對黏膜的破壞。或許追蹤後無法消除巴瑞氏食道。一旦發現藥物治療一年後仍有低度以上的化生不良情形,除飲食生活型態調整及內視鏡繼續追蹤以外,就得考慮開始安排內視鏡治療。目前內視鏡的相關技術日新月異,除了內視鏡切除(EMR 或 ESD),射頻燒灼(RFA)和氬氣電凝(hybrid APC)都有相當不錯的效果,但現階段耗材還是屬於自費項目。 針對個案程度跟本身接受度做適當的選擇,當然治療的重點會放在潛在有癌前病變(dysplasia)或早期癌(early esophageal cancer)等,處置後還是需要長期追蹤,建議要與內視鏡專家詳細討論風險和必要性後,再來選擇最適合的處理方式。

 

 

瀏覽人次:12,198更新日期:112-03-03回前頁
瀏覽人次:12,198更新日期:112-03-0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