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護理部

腎臟病之護理指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1年12月22日

腎臟病:腎臟組織因長期發炎、慢性疾病的影響或因尿路阻塞受到破壞,導致腎臟結構或功能產生永久性的病變,無法恢復正常,稱為慢性腎臟病。發病主因:
糖尿病。

高血壓。

腎絲球腎炎。

腎結石、泌尿道重複感染或阻塞。

遺傳性疾病,如多囊腎。

長期濫用藥物,如不當使用止痛劑及抗生素或中草藥、偏方。

主要症狀:

貧血、皮膚搔癢、全身倦怠、食慾變差。

水腫現象:下肢或腳踝腫脹。眼睛周圍浮腫,尤其是晨間。

上廁所頻率改變:頻尿、夜尿次數增加。

尿液顏色改變:血尿或尿液呈現鐵色或棕色。

尿液產生泡沫(蛋白尿)

尿量突然減少或排尿困難。
後腰部疼痛。

高血壓症狀(頭暈、頭痛)

注意事項:

良好血壓控制:飲食避免太鹹太油、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降血壓藥不可擅自調整藥物劑量,維持血壓穩定。理想血壓低於130/80mmHg以下。

良好血糖控制,理想飯前血糖低於110mg/dl,飯後血糖低於140mg/dl,糖化血色素<7﹪:依詢醫師指示自我監測血糖,可藉由運動、飲食和藥物來控制血糖。

運動與規律生活:不抽煙、不熬夜、不酗酒,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

門診追蹤與治療:定期至門診檢測腎臟功能,接受適當的治療,切勿擅自服藥迷信偏方及草藥。

飲食控制: 適量蛋白質攝取避免大魚大肉,可減緩腎功能惡化,減輕尿毒症狀。

預防感染與感冒:勿憋尿、注意衛生習慣,以預防泌尿道感染。接種流感疫苗,以防感冒並避免呼吸道感染。

培養積極的人生觀,家人的陪伴與支持,保持樂觀的心情,勇敢面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