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護理部

思覺失調症家屬之護理指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1年12月22日

照顧原則:
行漸以致遠:循序漸進的解決問題,不要貪心,從簡易容易做起,一次解決一件事情。

臨危不亂:面對不知如何處理的情境,有慌亂及焦急的情緒是正常的反應。因此,應該調整心態並且保持冷靜,才能視情況尋求可協助的資源。

尋求彼此合宜的空間:給予病人獨立自主的空間,不要凡事打壓或代為決定。

合理的期待:沒有退步就算是進步,珍惜目前的進步,凡事往好處想,盡量以他人的立場和能力來擬定標準。

自助人助:與醫療人員配合注意早期復發症狀,記錄病人生活及情緒的改變。

維持平日生活步調:不要因為照顧患者,而亂了全家的生活步調,應該繼續與親朋好友保持聯絡。
注意事項:

應提高警覺,一發現徵兆,立即送醫治療,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接納病人幻聽妄想的症狀,不與病人爭執幻聽是否真實。

鼓勵病人說出幻聽的感受。

分散病人對幻聽的注意力、如聽收音機、看電視、聊天。

留意病人攻擊前之前兆,應用溫和口氣與病人討論令他生氣的原因。

家中危險物品如刀、剪、打火機、火柴、皮帶、長線(繩子)等要收藏好。

病人若有情緒激躁、無法自制、暴力攻擊等行為,嚴重危害自身或他人時,家人可合力暫時用床單來約束。

尋求衛生及警察機關的協助。

若病人體重上升或下降時,家人可先觀察病人一天的進食量,維持病人均衡飲食及飲水量。

懷疑心較重之病人,可鼓勵病人自己準備食物。

避免病人飲用酒精類液體、及含有咖啡因之刺激性飲料(茶類、可樂、咖啡、提神飲料)。

加強病人衛生習慣的建立,協助維持病人儀容的整潔。

督促病人按時服藥,需親視病人服藥後才可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