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雙極性情感疾患簡介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2月05日

◎躁鬱症:
以躁期和鬱期反覆出現為主,以躁期發病而言,病人變得話多、情緒欣快、活動量大增、整日坐立難安、喜歡四處跑、到處打電話、過分慷慨、亂花錢。而在思想上,常會有誇大想法,不是有超高志向,就是喜歡談論偉大人物。而在鬱期,病人出現身體的症狀如:腸胃系的不適、頭痛、胃口變差、不想說話、睡眠障礙、行動遲緩、對平常嗜好失去興趣等,有時還會伴隨身體層面的焦慮。在思想上,則易有悲觀、自覺無價值感,甚至有自殺的想法或舉動。

◎注意事項:
1.處於躁期的病人易受到環境的影響而分心,以致無法靜坐用餐,加上活動量大,家屬可以準備高營養、高熱量、方便攜帶的食物,並且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以維持身體所需的營養。
2.使用鋰鹽的病人,要注意水分的攝入,如飲水量不足或有嚴重脫水現象會導致血清鋰鹽濃度過高而有中毒的危險。
3.處於鬱期的病人,要注意是否出現一些自殺的前照,如表示「活著有什麼意義」或是異於平常的行為,尤其注意深夜和清晨的時段,觀察病人的情緒和行為變化,並去除週遭環境的危險物品,慎防病人的自殺行為。
4.家屬可以對上述發病的徵兆有所瞭解,以利即早就醫治療。
5.家屬若能協助病患合作治療,對病情的控制是非常有助益的。醫院會定期舉辦醫學講座,說明疾病病因、臨床徵兆、藥物治療及副作用等問題,能增進家屬對疾病的認識及因應措施,也加強對病人的支持。

瀏覽人次:16,174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
瀏覽人次:16,174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