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營養補給,拉拔孩子長高變壯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7年01月26日

現在的父母不僅希望孩子能在課業和學藝上「高人一等」,更盼望孩子在身高上「出人頭地」,當孩子身高矮人一截時,父母無不憂心忡忡,真是恨不得把全天下的增高祕方弄到手,只為讓孩子長得高又壯!
要了解孩子營業夠不夠,是否按著尺度成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楊淑惠指出,除了真實的客觀「目測」孩子與同齡小朋友在一起時,是否有某些方面的不協調外,身高與體重是一個很簡單的評量工具,通常爸爸媽媽可利用兒童健保手冊的生長曲線表作紀錄與比較,是一個最理想的方法。

◎生長曲線圖 掌握寶寶發育情形
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科主任宋文舉也指出,事實上衡量寶寶成長的最簡易指標,莫過於衛生署發佈的生長曲線圖,這份資訊可以在印發的寶寶健康手冊裡找到;藉由這項工具,父母可以掌握孩子的發育情形,也能提早發現孩子在成長階段可能出現的異常警訊。
至於要如何運用成長曲線圖,他表示只要把握以下幾個原則:
曲線圖上:橫軸是月齡,縱軸是各項數值,如體重的公斤值、頭圍或身長的公分值。
首先要明瞭「百分位」的意義:若有一百個人,高矮胖瘦由小至大排列,中央者為第五十百分位(中等身材),排在第六十位者即為第六十百分位。
發育異常:身材過於瘦小在臨床上的定義為「身高或體重低於對照表的第三百分位,即低於最下面的曲線;而過重或肥胖則是身高或體重高於第九十七百分位,即高於最上面的曲線」。頭圍過大(大頭)或過小(小頭)亦是以同樣的標準來衡量。
此外,楊淑惠主任也表示,由外觀上也可觀察出孩子的營養是否缺乏,例如在摟抱孩子的過程中,仔細的觀察俊秀臉龐下是否有頭髮易脫落、枯燥;眼睛是否有鞏膜黃膽、結膜色白;嘴巴是否有口角炎、舌頭炎等也都可以給予我們些營養狀態的訊息。又,除了孩子剛進幼稚園時容易罹患感冒之外,平常都應該有抵抗力,不太容易感冒,但如果感覺到「孩子怎麼一直都在感冒?」時,可就得花個時間,仔細觀察孩子飲食習慣。

瀏覽人次:6,015更新日期:107-01-26回前頁
瀏覽人次:6,015更新日期:107-01-26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