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營養衛教:學童期營養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6年01月22日

早餐的重要:
兒童需要良好的早餐來開始新的一天。不吃早餐不易獲得一天所需的全部營養。
吃早餐的兒童精神好、反應快、無論在課堂上或運動場上的表現都比較好。
沒吃早餐的孩子,上課注意力不能集中,反應慢、學習效果差。
早餐的營養必須均衡,例如:牛奶一杯、荷包蛋一個、饅頭一個、橘子一個。
讓兒童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使兒童有時間從容地吃早餐。

飲食與蛀牙:蛀牙的形成
蛀牙的成因為口腔裡細菌與殘留食物形成牙菌斑附著在牙齒上。
食物中的醣類,尤其是蔗糖,輕細菌分解產生酸。
酸殘留在菌斑上慢慢的侵蝕牙齒的琺瑯質。
琺瑯質受酸長期侵蝕而遭破壞,致引起蛀牙。
糖的份量、吃糖的次數、糖的種類(尤其是蔗糖),糖在口中停留的時間及糖的粘度都是造成蛀牙的因素,因此要少吃糖,少喝甜的飲料。
兒童應養成飯後刷牙和睡前刷牙的習慣。

點心的供給:
由於兒童活動量大,但消化系統卻未發育完全,無法一次吃很多食物,因此需要吃1?2次點心。
點心除應能供給兒童所需熱量外,也應含有豐富的營養素。
吃點心的時間和份量以不影響兒童正餐的食慾為原則,例如:上午第二節下課及下午放學時均可吃一次點心。
應為兒童選擇能促進身體健康的點心,如:牛奶、豆漿、蛋、麵、三明治、水果等。
一些含有過多油脂、糖或鹽的食物均不適合做兒童的點心,如:薯條、洋芋片、炸雞、奶昔、奶油蛋糕、糖、巧克力、汽水和可樂等。

拒食的對策:
如果孩子健康情況良好,則不而要為他偶爾的食慾不佳而恐慌,因為營養不良並非短時間內可造成。
多變化菜單,或讓兒童參與食物製備及供應的活動,可提高兒童進餐的興趣。
適當地活動可促進食慾,應積極養成兒童運動的習慣。
吃零食會影響兒童進餐的食慾,家中不宜存放太多零食或給孩子太多零用錢購買零食。
宜用鼓勵的方式促使兒童進食,避免在吃飯時責罵孩子,或用零食、甜點做為交換條件來哄騙孩子進食。
兒童可能為了引起家長的注意而拒絕食物,此時應多關心孩子的心理狀況,勿以零食、甜點來討好孩子。

飲食須知:
每日的營養應平均分配於三餐,孩子並應養成定時吃三餐的習慣。
教導孩子認識食物的名稱及營養價值,可幫助孩子發展為自己的飲食行為負責的能力。
多變化菜單的內容,養成孩子喜歡吃食物的習慣。
孩子進餐時應專心進食,千萬不可邊吃邊看電視或邊吃邊玩,父母尤其應以身作則。
進餐的氣氛應和樂,避免在吃飯時間,責罵兒童;父母亦不宜在進餐時間吵架,或討論影響情緒的問題。
不以食物作為獎勵或處罰孩子的工具。

瀏覽人次:6,177更新日期:106-01-22回前頁
瀏覽人次:6,177更新日期:106-01-22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