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淺談退化性膝關節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6年01月31日

退化性膝關節炎常發生於中老年人,一般於五十歲以上者容易發生,就如同車子開九了,會有磨損的問題一樣。人體的膝關節也會有退化、磨損的問題。
人體的膝關節表面有軟骨被覆,中間有半月型軟骨作為襯墊,軟骨提供一個平滑的關節面讓關節可以平順的彎曲活動,而這兩個半月軟骨則負責吸震及富含良好的彈性。軟骨來講本身沒有痛覺神經,但是一旦軟骨被磨損以後,骨頭暴露,走路就會引起疼痛,長久以後會引起骨刺的增生,甚至膝關節受力不平均形成膝關節內翻或外翻的變形,最後到了舉步維艱的地步。
膝關節退化的原因諸多:包括自然老化,體重過重,經常負重或過度使用,外傷骨折或其他因素造成,一般來說,病人至骨科門診求診時,醫師會先照X光來判斷骨頭關節磨損的情形,包括正位照、側位照、以及特殊角度的X光照來評估,一旦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或是膝關節X光的變化時,會先囑咐病人對於日常生活型態的改變,包括減少爬高山、爬樓梯、負重、蹲跪跑跳等動作及體重的控制,以減少及減緩膝關節的繼續磨損。
至於西醫的治療,包括藥物及復健的治療,例如熱療、紅外線照射、按摩、肌肉訓練等,可以改善膝關節的疼痛及僵硬,至於藥物方面的治療可以包括下面幾方面:
(1)非類固醇消炎藥(NCAZD):對於骨關節炎可以有止痛效果,但是有些患者會產生胃部不適的副作用。
(2環氧脢二類消炎藥(COX-П):這是近幾年來研發的新藥,服用上較為安全,可以改掉以前傳統消炎藥傷胃的副作用,但是比傳統的藥物來的貴。
(3)葡萄糖胺(Glucose mine):就是常常聽說,耳熟能詳的「維骨力」,葡萄糖胺具有促進軟骨增生的功能,在美國骨科醫學會的研究也證實葡萄糖胺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有顯著的療效。
(4)玻尿酸注射:就是「雅節」。玻尿酸是骨基質重要成分,對於中輕度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確有療效,其作用有如汽機車的機油,主要是作為潤滑及軟骨再生之用,其注射除了打針的疼痛外,並無其他副作用。
(5)手術治療:如果上述保守治療效果都不佳的話,只好使用手術治療,對於年紀大的病人(大約六十歲以上),嚴重的膝關節磨損,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即俗稱的「換關節」)為最佳選擇,膝關節置換手術是將磨損破壞的膝關節面加以切除,換上人工合金製成的關節,使其恢復正常平滑的關節面,一般住院的一至二週,於手術完成後三天即可下床走路,約六週至三個月即可活動自如,疼痛減輕程度達百分之八十以上,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且九成病患可使用二十年以上。
在此提供一點小小的醫學常識做為大家的參考,最後祝大家福慧增長,吾病無痛。

瀏覽人次:6,061更新日期:106-01-31回前頁
瀏覽人次:6,061更新日期:106-01-31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