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失眠簡介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3月05日

引起失眠的原因不同,其治療的方式就不一樣,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睡眠習慣。如果你能養成好習慣的話,或許失眠就能獲得改善。
◎增進睡眠的小方法:
1.床是用來睡覺的,不要在床上讀書、看電視,若睡不著就起來走動,不
要躺在床上。保持臥房、床舖的舒適,注意燈光、溫度、空氣、聲音、
床墊、枕頭、棉被都讓你覺得舒服。
2.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定時就寢和起床,即使在假日也一樣,因為規律
的睡眠型態可以長久的改善睡眠品質。
3.找出自己最適合的睡眠時數,儘量保持每晚睡一樣長,且寧可少睡也不
要貪睡。每天上午或下午、傍晚時做適量的運動,因為適度的運動會緩
和自律神經,有助睡眠;但是晚間不可過度活動,以免過度刺激肌肉無
法放鬆,反而難以入眠。餓肚子上床對睡眠並不好,你可以喝一小杯加
糖的溫牛奶,或吃點小點心,但也不能吃太飽。
4.上床前想辦法放鬆自己,看書、聽音樂,或洗個溫水澡都有益入睡。
◎注意事項:
1.避免太長的午睡或白天補眠、晚上做過度的運動或刺激性活動。
2.晚餐吃太飽或太晚進食、晚飯後飲用茶、咖啡、含酒精或興奮劑的飲料、入睡前吸煙、空腹上床。
3.睡前看電視、睡前洗熱水澡、睡前思考一些事情。
4.藥物治療:則應抱持著「能不用則不用」的原則,先從環境、心理、生理等方面針對病因解決問題著手,非不得以才由醫師根據個人狀況的不同對症下藥,千萬不可擅自亂服成藥。
5..若有任何疑問應與醫師討論

瀏覽人次:6,069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
瀏覽人次:6,069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