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慢性中耳穿孔-耳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8年11月25日

慢性中耳穿孔-耳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
慢性中耳穿孔為中耳反覆發炎後,耳膜破洞無法自行癒合,感染源常是葡萄球菌、鏈球菌或者是格蘭氏陰性的綠膿桿菌等,都有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中耳炎持續感染的狀態。除了造成聽力受損外,往往最困擾患者的是反覆流膿,還常因合併細菌或是黴菌感染而奇癢無比。急性期於門診給予藥物及局部清理膿液外,一般建議病患應積極地以手術清除發炎病灶並修補耳膜,以免聽力持續惡化,改善生活品質。
目前隨著耳內視鏡及顯微鏡應用進步,耳鼻喉科醫師已經很少因為單純修復耳膜及聽小骨鏈,而實施耳後切開方式的中耳手術。
★以下兩種是目前常用的手術方式:
1. 耳前切開鼓室成型術及乳突切除術:手術時由耳內切開,皮膚的切口在耳朵的前緣,利
用撐開器把耳前傷口擴大,取一塊顳肌的肌膜,在顯微鏡下,經由翻起外耳道的皮膚,進入中耳腔修復耳膜,清除中耳的病灶,修復聽小骨鏈。
2. 經耳道微創性中耳炎顯微手術:拜科技進步與內視鏡手術技術精進,耳內視鏡可直接由耳道進入,不需剃髮,提供高解析度與近距離觀察的特性,可以更精準移除病灶,與傳統耳前或耳後切開手術比較,經耳道微創性顯微手術優點為:耳部外觀幾乎沒有傷口及疤痕組織、病患手術後幾乎不感覺疼痛、術後復原快…等,但耳道過於狹窄病患則不適用。目前手術的成功率並不亞於傳統顯微手術,可達九成以上。此手術亦屬健保給付,無須自費。
近年來國內外耳鼻喉科醫師發表不少耳內視鏡手術經驗及成果報告。適應症除了慢性中耳炎,其他如膽脂瘤、耳硬化症及其他各類中耳手術,都有不錯的預後結果。最近也有醫師利用合成的組織修復膜來作為修補耳膜的方式,將耳內視鏡手術「微創、小傷口」的優勢完全發揮,更進一步提升為「無創、無傷口」。當然,
其實,各種手術都有不同的風險與效益,選擇那一
種手術,醫師的考量很多,從病人的耳朵結構、病
灶種類與嚴重性、治療期望與風險容忍度等都會評估。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慢性中耳炎的治
療方式,就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瀏覽人次:7,970更新日期:108-11-25回前頁
瀏覽人次:7,970更新日期:108-11-25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