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國軍臺中總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成立啟用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1月21日

國軍臺中總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成立啟用

為提供軍民更優質醫療環境,國軍臺中總醫院於日前成立「高壓氧治療中心」,並由國防部軍醫局局長陳中將及院長王將軍共同主持揭牌啟用儀式,將有效提升醫院醫療服務品質與能量,服務大臺中地區所有的鄉親,敬請需要治療服務民眾,直接向看診醫師洽詢,將提供竭誠服務。

★高壓氧介紹★

一、何謂高壓氧治療?
是一種間斷性、高濃度而短時間的氧氣呼吸治療法。高壓氧治療為將病人置於一個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治療時會將艙內壓力加壓及使病患呼吸100%的純氧,一方面以高濃度氧氣置換出體內有毒氣體 (如一氧化碳)以治療氣體中毒;另一方面藉由大幅增加身體組織微循環氧分壓,改善身體組織缺氧及增加細胞存活,如此治療方式稱為高壓氧氣治療。
二、壓力艙的介紹:
本院高壓氧的壓力艙為單人艙,一次治療一位病人,以氧氣加壓到所需的治療深度,病人不需要戴面罩,直接呼吸壓力艙內的純氧氣治療。
三、高壓氧氣治療的壓力及時間:
一般而言,高壓氧氣治療所使用的壓力為2-3 個大氣壓,一次治療的時間為60 至90分鐘,所需治療的次數依病情而有不同,專業的高壓氧醫師將會為病人作整體性的評估,並擬定合宜的治療流程。
四、高壓氧氣治療的機轉:
主要是藉由增加血氧濃度來提昇組織內的含氧量,除了使紅血球含氧量達飽和外,
更以物理的現象來增加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主要治療機轉如下:
1.增加血液含氧量,改善組織缺氧情形。
2.可使血管收縮進而減輕組織水腫。
3.促進傷口癒合。
4.加速一氧化碳、氮氣或其他有毒物質的排出。
5.增加嗜中性白血球的殺菌能力。
6.保護受傷組織避免進一步的損傷。
7.增加對感染的控制。

五、高壓氧氣治療的適應症:

1.潛水減壓症
2.空氣栓塞症
3.灼傷或燙傷
4.氣壞疽
5.頑固性骨髓炎
6.腦膿瘍
7.急性大出血
8.危及性皮膚或皮瓣移植
9. 糖尿病足及癒合困難之傷口
10.放射線治療後所造成之軟組織壞死
11.一氧化碳、硫化氫及慢性氰之中毒
12.混合性細菌感染所造成之敗血症
13.輾壓傷所造成的組織水腫血管傷害與肢體腫脹,其他適應症包括缺氧性腦病變、腦水腫、肢體腔室症候群、突發性耳聾等。

瀏覽人次:4,747更新日期:111-09-07回前頁
瀏覽人次:4,747更新日期:111-09-0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