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陰道炎DIY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7年01月08日

婦女陰道本身就是一個小世界,其中包括了些維持生殖系統健康相當重要的微生物。在正常的環境下,這些友善且有益的微生物,可以阻擋任何不尋常的從直腸或皮膚來的微生物入侵。一般情形,侵入的微生物在數量極少時,陰道微生物能有效發揮此一功能,但一旦入侵的微生物數量太多時,則會引起一些疾病。
一般常見導致陰道感染的原因,如服用抗生素、穿不易吸收合成材質製成的內褲,而使會陰無法保持乾燥,懷孕期荷爾蒙改變、壓力、排泄物的污染 (例如上完廁所後,衛生紙由前往後的擦拭),或經由性接觸而傳染的疾病等皆是。
如果妳及妳的性伴侶皆檢驗過所有可能引起陰道感染的微生物培養,卻無特別的發現時,則可和妳的醫師討論是否為過敏的反應。例如:化學物質、肥皂、香水、衛生棉、衣物清潔劑、灑上香水的內褲襯裡,和其他可能引起類似陰道感染症狀的產品。
如果不幸有陰道感染,必須找醫師替妳診斷分析感染的原因,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
一般陰道感染的微生物可能不只一種,甚至多重的感染,所以只用一種治療法,通常不易治好,即使感染的症狀看來一樣,由於只診斷出其中一種微生物,其他的仍會繼續孳生繁殖,而必須再做一步適當的醫療。
停經的婦女經常會發生陰道刺激和感染的情形,那是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濃度減少,導致陰道上皮萎縮,而造成容易受傷及感染。而有些婦女在停經前數年,體內女性荷爾蒙即開始下降。所以如果妳陰道有一再感染的情形,則必須去婦科醫師那裡檢查血中動情素的濃度是否異常低下。
如果妳有性生活,在治療陰道感染的同時,妳的性伴侶亦需同時接受治療,防止再度感染。因為能引起陰道感染的維生物,也可能同時傳染給男性。
最近研究顯示,某些殺精子劑(特別是與子宮膜一起使用時),會增加陰道和尿道中的酵母菌和細菌數目。此與經常有酵母菌和大腸菌感染和尿道炎病史的婦女有較大關係。
自我治療的注意事項:
對於經常有陰道霉菌及感染困扼的婦女,則可考慮以下一些建議,但嘗試這些治療前,必須提醒一件事,即是若自我治療二?三天後症狀不見改善,就必須尋求醫師的幫助,不該再拖延。陰道感染可能是嚴重疾病如糖尿病的前期症狀,如果妳忽略了,甚至未加以治療,陰道感染會導致內部組織黏著和永久不孕。
一、以下是經過證實有效的建議:A.避免使用有香味的肥皂和泡沫浴。B.避免使用有香味的衛生棉及棉條。C.穿純白色棉質內衣褲。D.穿分叉有棉質底襯的褲襪。E.性交後小解。F.使用純白不加香味的衛生紙。G.保持如廁後由前往後擦拭乾淨。H.如廁後使用不加香味的濕巾擦拭乾淨。
二、以下是可能有幫助或至少不會有害的建議。A.除非絕對需要,否則不要服用抗生素。B.多吃優酪乳,乳酸菌牛奶或製劑、維他命B、酵母菌發酵的酒製品和喝茶。C.避免吃油炸圈餅、披薩、巧克力、咖啡、起司和蕈類植物。D.每次沐浴後更換毛巾及清洗內衣褲。E.盡量穿著短襪,減少穿褲襪。F.下班回家後儘快的脫下褲襪。G.多穿裙子以代替褲子。
三、以下是沒有證據證明有效,甚至某些建議可能增加感染的機會。這些建議可姑且聽之。A.用二?三湯匙的酸奶泡在一公升的溫水中做陰道灌洗。B.用三?四湯匙的小蘇打(碳酸氫鈉)泡在灌洗液中。C.將酸奶直接灌入陰道。D.使用潮濕的衛生紙來擦拭,因為清潔的效果比較好。
我必須再次強調,陰道感染必須由醫師診斷治療,尤其是再發感染或任何自我治療行為後,二或三天仍不拒改善時,應該迅速就醫。

瀏覽人次:9,766更新日期:107-01-08回前頁
瀏覽人次:9,766更新日期:107-01-08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