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營養衛教:青春期營養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6年01月24日

正確飲食習慣、高纖維、減脂飲食與防癌

青春期的特性:
青春期的生長速度在人的一生僅次於嬰兒期,因此需要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供成長與活動所需。
青春期除了身高、體重的急驟增加外,最明顯的是生殖系統的成熟與第二性徵的出現。
女孩的青春發育較男孩早約2-3年。一般而言,女孩發育最快的期間在11~14歲,男孩為13~16歲,但因個人的差異,則有提前或延後的情形。
青少年在心理上趨向於獨立,因此易有反抗行為的發生。

重要營養素:
熱量:由於快速的成長與大量的活動,青少年需要攝取足夠的熱量,其熱量需要依性別、身高、體重及個別活動量而不同,男孩約需2150~2650卡,女孩約需2100~200卡的熱量。
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與修補肌肉、血液、骨髓及身體各部組織的基本物質,並能形成抗體,增加身體抵抗力。青少年正值發育時期,應攝取足夠蛋白質以供生長所需。
鈣:鈣是製造骨骼及牙齒的原料,青少年正值成長時期,應多攝取牛奶、小魚干、豆腐等含豐富鈣質及蛋白質的食物。
鐵:青春期的女孩每月月經來潮會有固定的血液流失,需多攝取肝臟、蛋、肉類及深色蔬菜等含鐵質、蛋白質的食物。

決定食物攝取量的因素:
生長:青少年需要足夠的食物供給骨骼、肌肉、各組織生長所需。
活動量:青少年上課、運動以及參加各項課外活動均需要熱量,這些熱量必須由食物供給。
體格:體格的大小決定營養素需要量的多寡,體格矮小者其營養需要量必較高大者少。
個人的需要:每個人有不同的生長速度,食物的攝取應個人的需要而定,體重過重者應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取。體重過輕者應增加熱量及各種營養素的攝取。
其他:身體的利用效率及健康情況,會影響每日營養素的需要量。

運動與營養:
青少年在此時期的活動量較高,尤其是男孩更熱衷各項運動。一般而言,青少年食慾較大,應增加食物的攝取,以供給身體及額外體能消耗所需要的營養。
運動員如攝取均衡的飲食,當可獲得所需各種營養素。但運動時較易流汗,應多飲水或食用水果、果汁來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與礦物質。

飲食須知:
青少活動多,易養成不定時進餐及暴飲暴食的習慣,容易損壞腸胃並造成營養不均衡,故應養成按時進餐的習慣。
青少年應養成吃早餐的習慣,以供給上午在校上課及參加各項活動所需熱量與營養。
由於快速的生長及大量的活動,青少年食慾大,並且容易餓,因此除應注意三餐的攝取外,更應注意點心的攝取。點心的選擇除了注意熱量的補充外,亦應注意鈣質及鐵質的含量。
青春期的少女正需要營養促進發育,不可為配合時尚,保持身裁苗條而隨便節食。

備註:
青春期少年活動量較大,成長較速,故所需熱量較多。每日需攝取五穀根莖類四至六碗,奶類2杯,蛋豆魚肉類4-5份,蔬菜類三碟,水果類二個,油脂類三湯匙。
每日需要三湯匙油脂類,大部份已用於炒菜中。

瀏覽人次:5,981更新日期:106-01-24回前頁
瀏覽人次:5,981更新日期:106-01-24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