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強迫症簡介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2月02日

◎強迫症:可分為強迫思考和強迫行為兩部分,所謂強迫思考是指病人會無法克制地不斷反覆去想某件事情或情境,這些想法仍會不停地在腦海中盤旋,揮之不去。例如,不斷地想災禍、傷病、尷尬、骯髒、不安的情境,且無法控制不去想他。而強迫行為是指病人本身會不斷反覆去做一些事情,不去做就會非常焦躁不安。例如反覆洗手數十次、反覆檢查門窗、瓦斯、不斷重覆唸一些數字或做一些特定的動作等。強迫症的發生,主要是生物學的病因所導致,例如遺傳、腦部傷害與腦功能異常等。
◎注意事項:
1.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得宜,約有七至八成的個案有不錯的療效,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與工作。
2.強迫症通常相當頑強,治療無法立即見到成效,因此病人與家屬應該做好心理準備,和醫療人員長期耐心地合作下去。
3.並不是每一個患者都適合進行心理治療,須經由精神科醫師評估後轉介治療。
4.行為治療是強迫症的重要治療方法之一。經由系統減敏感法、思考中斷法、中斷強迫行為等訓練開始,讓患者逐步降低焦慮、恐懼及減少強迫思想和強迫行為。
5.強迫症的病因是多元性的,治療也是多方面的。部分的強迫症病人可經由個別心理治療而改善甚至痊癒,藉著會談的方式,治療者與病人共同探索其內心的世界及矛盾的癥結,並且幫助患者自我瞭解,進而改善其症狀。

瀏覽人次:6,438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
瀏覽人次:6,438更新日期:112-04-19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