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什麼是子宮腺肌症?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7年01月17日

45歲的張小姐長期為經痛所苦,也因為長期量多的月經而導致貧血。 在終於受不了而到醫院求診後,婦產科醫生告訴她患了腺瘤,而她一直不明白什麼是”腺瘤”。 其實子宮腺瘤、子宮肌腺症、子宮腺肌症等,都是同一個疾病。

什麼是子宮腺肌症? 簡單的說所謂子宮腺肌症或是子宮肌腺瘤是指子宮內膜組織存在於子宮肌肉層內的病症,常常和子宮腺肌症混淆的疾病是子宮肌瘤。肌瘤是子宮肌肉層的某一個細胞發生了突變而慢慢地生長形成一完整的肌肉瘤。 相反地,子宮腺肌症或子宮肌腺瘤並不是一個完整的腫瘤,而是由於子宮內膜的組織由子宮腔內直接穿透進入子宮肌層,而在子宮肌層內衍生出新的子宮內膜組織。因此有人稱之為子宮內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好發於卅至五十歲的婦女。子宮肌腺症的患者,其子宮內膜通常四散在肌肉層各處,尤其以子宮後壁的肌肉層內最多見,有些時候會集中在一處,形成類似一團腫瘤的樣子,這時候才被稱為「子宮肌腺瘤」。

子宮腺肌症也許沒有症狀。當隨症狀出現時,典型的發現是子宮變大、骨盆腔的疼痛和經血過多。經痛是最常見,臨床上的診斷主要靠症狀、內診、腫瘤指數CA-125及超音波檢查,沒有症狀的子宮腺肌症是不須要治療的,子宮腺肌症的治療方法可以分為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保守的藥物治療有很多種,效果不一,主要用以改善症狀,控制病情。而手術治療以子宮切除為主,對於還想生育不宜切除子宮的婦女,近年來有很多人嘗試較保守而能保留子宮的手術,但還是得面對可能復發的機會。 子宮腺肌症是一種進行性的疾病,年紀輕還想生育的婦女在有症狀出現的時候,最好早些就醫,以免等到子宮腺肌症的病況嚴重時,只能接受子宮切除的選擇了。

瀏覽人次:261,686更新日期:107-01-17回前頁
瀏覽人次:261,686更新日期:107-01-1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