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五十肩(冷凍肩)復健指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7年01月07日

一、何謂五十肩
在醫學上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因好發於40歲之後,所以俗稱五十肩或冰凍肩。其受傷原因為肩部軟組織及關節囊腔受損造成,以女性患者較多。五十肩的症狀以肩部疼痛及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為主,患者常感到日常生活活動困難,如梳頭、穿衣拉拉鍊、搔背、甚至晚上睡覺,壓到患處倍感疼痛等。

二、致病原因
1.肩關節週遭之韌帶、肌腱或肌肉扭傷或挫傷:這類病患如無妥善治療,易因長期肩關節不當代償性活動而併發五十肩。
2.肩關節長時間不活動:上肢因為打石膏、或其他內、外固定等外科手術,造成關節長時間不能活動。
3.不明原因:目前臨床上仍有許多不明原因所引發之五十肩病例。

三、臨床症狀
五十肩依照其病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1.發炎期:患者肩關節外的滑液囊正值發炎,在抬舉過程中疼痛劇烈,夜間疼痛情形格外明顯。
2.粘連期:此時關節囊開始攣縮,患部肩關節角度受限較疼痛明顯。
3.舒緩期:此時患部肩關節較不痛,但肩關節活動度嚴重受限,多數患者在患部手肘伸直情況下,最多只能達到平舉,無法舉高手做梳頭、掏耳朵等動作。

四、復健運動指導

雙手舉物活動 拉毛巾運動

瀏覽人次:7,860更新日期:107-01-07回前頁
瀏覽人次:7,860更新日期:107-01-07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