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深部靜脈栓塞 (Deep Vein Thrombosis)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6年01月18日

1.前言:深部靜脈栓塞是深部靜脈的血液回流不良產生患肢腫脹等症狀,常見於下肢,但偶而也會發生在上肢,剛開始時症狀並不明顯,之後因栓塞加劇而出現患肢腫脹、疼痛及發熱等症狀,嚴重時會引起動脈血液循環受阻,使患肢缺血壞死,若再不及時處理甚至可能 會導致截肢。
2.致病機轉:深部靜脈栓塞形成的原因很多,主要有:血流緩慢、血管壁損傷、血液疾病等。易發生族群為各種原因須臥床的病人(如中風、手術後等…),另外年齡的增加、肥胖,使用口服避孕藥,有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血液疾病、外傷等等。
3.臨床表徵:患肢疼痛感、水腫、腿圍變大、小腿腹壓痛等,在急性期可能併發蜂窩組織炎;慢性期造成病變處色素沉著、潰瘍、發紅疼痛、皮下組織發炎、淋巴管、肌肉發炎、傷口不易癒合。深部靜脈血栓好發於下肢80%,常發生在腓靜脈及膝膕靜脈,其次是股靜脈及腸股靜脈,其併發症包括肺栓塞,情況嚴重時可致命。
4.檢查:包括非侵犯性的深部靜脈壓力圖 (VO/VC)、血流超音波、核醫靜脈血流攝影及靜脈血管攝影。
5.治療原則:儘快就醫,臨床醫師會視病況嚴重程度判斷是否需要住院接受治療及檢查,治療包括臥床休息、患肢抬高,使用抗凝血劑或血栓溶解劑,使用醫療級彈性襪等等。一般經過治療之後症狀都可得到改善,除非有緊急併發症產生,如患肢缺血壞死及肺栓塞,否則並不建議開刀治療,且出院後仍需要於門診長期追蹤治療,甚至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以預防再發。
6.使用抗凝劑或血栓溶解劑治療之病人在治療期間應注意出血之症狀,如牙齦出血、鼻出血、痰中帶血、血便、血尿或注射部位之血腫等,若發生時應馬上聯絡報告醫療人員。
7.預防措施對於屬於高危險群的人(如長期臥床),下肢抬高及穿著彈性襪可以預防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而普通人則儘量避免久站、久坐的姿勢,若不得已也應該盡量避免同一姿勢的時間過久。
8.靜脈保養注意事項:正確的保養方法比吃藥更有效,靜脈栓塞後,靜脈瓣膜受到嚴重的破壞,因而其阻止血液逆流的功能就喪失。
(1)維持理想體重、攝取適當的水份和低脂飲食和合宜的運動。
(2)禁止吸煙,因為香煙中的尼古丁會使血中游離脂肪酸增加,對血管造成傷害。
(3)下肢抬高,白天每3-4小時一次到床上平躺,腳墊高30-45度)約15分鐘,每天至少做3次,以 2-3床大棉被折起來墊腳,可以增加舒適感。
(4)避免久坐久站,長期卧床不動,避免著過緊腰帶、衣褲,阻礙骨盆及下肢血液淋巴回流,若需久站,一定要穿醫療型彈性襪 (約200-300丹),能養成習慣更好。
(5)定期返院追蹤檢查。

瀏覽人次:53,376更新日期:106-01-18回前頁
瀏覽人次:53,376更新日期:106-01-18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