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膀胱動、不動,都不對?你的膀胱出問題了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8年09月20日

膀胱動、不動,都不對?你的膀胱出問題了嗎?

 

膀胱是一個很複雜的器官,膀胱神經元分佈數量僅次於大腦。因為膀胱肩負著兩個重要的責任:儲存尿液及排空尿液,而這兩項任務又有其衝突的地方。儲存尿液的時候膀胱要能夠好好放鬆;但排尿的時候又要好好收縮。要能夠適時且正確地放鬆及收縮,就需要透過複雜的神經調控來達成。如果該收縮的時候放鬆,該放鬆的時候收縮,那就會造成「要放放嘸,不放緊緊」的擾人情形發生。

 

隨著年齡老化,需要精密神經控制的膀胱就容易開始出現問題,以民國106年為例,一年內因為排尿相關問題就診的人次高逹850萬人次(其中男性佔450多萬人次,女性350多萬人次)。可見不論男女,都會受膀胱問題所困擾。

 

要怎麼知道自己的膀胱有没有問題呢?其實很簡單,如果你會意識到尿尿會對你的生活造成困擾,那就是膀胱有狀況了。更精準一點的話,還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症狀量表來自我評估,如附表 (可至泌尿外科門診索取)。如果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量表總分大於7分,或是膀胱過動症症狀量表總分大於3分,那就表示您的膀胱己經向您發出求救訊號了,建議找泌尿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吃、喝、拉、撒」是人生基本需求,能夠吃得好、喝得下、拉得順、撒得暢快,人生才能快活。如果您對尿尿方面有任何問題,請洽國軍臺中總醫院泌尿外科門診,優質團隊竭誠為您服務

 

另外,對於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國軍臺中總醫院泌尿科沈敬棟醫師有感於目前的藥物治療有所不足,特地至中西醫結合研究所進修,將中醫針灸與西醫神經刺激及增生療法結合,希望能給膀胱過動症的患者提供不同的治療選擇。如果您對目前的藥物效果不滿意,或是厭倦藥物治療,可至泌尿科沈敬棟醫師門診進一步諮詢。

 

本院引進德國進口最新體外震波碎石機,泌尿道結石患者可免開刀治療

本院引進德國進口最新體外震波碎石機,泌尿道結石患者可免開刀治療

 

瀏覽人次:3,175更新日期:108-09-20回前頁
瀏覽人次:3,175更新日期:108-09-20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