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肛門疾病之預防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8年08月06日

★便秘:

順暢的排便是我們大多數人每天希望完成的一件重要的事,便秘並非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對於不同的人,其情形也不同,患者主要有三種基本的主訴,即:糞便太硬、必須用力才能排便、排便次數太少。

便秘是人們最普遍的抱怨,最常見的罪魁禍首:緊張忙碌的生活、工作場所環境限制、廁所的不便性或衛生條件不佳,都會使便意一次又一次地忍住被忽略;或是日常的生活方式改變如更換新環境、工作壓力、健康問題、睡眠不足、失眠、出國旅行、飲食習慣如偏食、蔬菜、水果,高纖維食物以及液體(水分)的攝取減少,皆會改變腸道的規則節律。

這些常見的便秘原因皆能透過自我的生活習慣調適,放鬆心情,以及增加纖維及液體的攝取而獲得改善,切勿亂服瀉藥及灌腸。如果症狀持續,最好是找專科醫生診治,尤其要小心因大腸直腸腫瘤引起腸阻塞所造成的便秘。

★正確的控制排便方式:

甚麼是正確的排便方式呢?就是當有便意時坐到馬桶上,順勢用力將糞便排出,然後立即提肛收縮肛門,接著放鬆等待下一波的便意,如此重覆上述動作直到將所有糞便排淨,隨即離開不可久坐馬桶。肛門括約肌之收縮可以減少痔核充血,促使懸吊系統恢復原位,避免其結締組織受傷而致彈性疲乏,以達到預防肛門痔瘡疾病。

不正確的排便方式,是指坐在馬桶上不斷的用力,想一次將所有糞便排出或當糞便排出後無提肛收縮肛門括約肌之動作,例如經常習慣於坐在馬桶上閱讀報章雜誌,就是犯了這種毛病,疏忽了正常的提肛反射。不正確的排便方式除了會導致痔瘡、直腸膨出、會陰部神經肌肉拉傷。

常言:預防勝於治療,痔瘡發作尤其痛苦,因此,以上述正確的排便方式預防痔瘡,其方法簡單、易懂、不花錢、且無副作用。以正確的排便方式,配合食用高纖維的蔬菜、水果,以及便後或沐浴後,經常做溫熱水坐浴,則效果更佳。

一旦發生痔瘡、脫肛,最好即早就醫,一般治療方法是用內痔結紮法,無痛不須麻醉,只須五分鐘時間不須住院立即見效,不影響日常生活,結紮後五到七天痔瘡自然脫落,隨糞便排出。

★肛門疾病(痔瘡,肛裂)患者注意事項:

  1. 禁食酒類及辛辣、油炸食物、花生等刺激性食物。
  2. 多吃蔬菜、水果,養成每天固定時間且短時間排便的習慣,儘量避免便秘或腹瀉。
  3. 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充足的睡眠、適當運動、每日1500CC-2500CC的水分,盡量避免熬夜。
  4. 排便後,用溫水沖洗肛門。
  5. 每天早晚及排便後,以溫水沖洗或坐浴,坐浴時間不宜太長,約五到十分鐘為宜。
  6. .避免一直保持同樣姿勢,為去除瘀血,應偶而做些輕微的運動,坐著工作者每隔一小時最好能走動三~四分鐘。
  7. 使用灌腸劑與瀉藥都易養成習慣,故要避免自行購買使用。
  8. 有異常感覺時,如大便帶血,應立刻找直腸外科大夫就診,勿聽信偏方或廣告,以免弄巧成拙。

 

瀏覽人次:5,298更新日期:112-03-03回前頁
瀏覽人次:5,298更新日期:112-03-0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