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端午節到了,吃粽子要注意哪些地方才能吃得健康呢?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8年06月07日

 

資料來源:國軍台中總醫院腎臟科團隊-常腎軍粉絲專頁

端午節到了,吃粽子要注意哪些地方才能吃得健康呢?

1. 粽子熱量高,一餐甚至一天最好以一顆為限,北部粽會先拌炒因此熱量較南部粽會稍高,配料若多含蛋黃或肥豬肉,更要小心熱量超標。

2. 各式肉粽以廣式粽體積最高,熱量及鈉含量都是最高。

3. 鹼粽常用果糖為沾料,建議可以用代糖取代以免血糖飆高。

4. 香菇、蝦米及干貝均為高普林食物,痛風患者要注意,避免尿酸偏高痛風發作。

5. 五穀、蓮子、花生及蛋黃都是高磷食物,慢性腎臟病及透析患者都要注意。

6. 醬油、辣醬以及醃漬類食物如蘿蔔乾都是高鈉食物,慢性腎臟病及透析患者都要減少攝取避免血壓偏高及水分滯留。

7. 粽子熱量高,若再加上調味料以及配料熱量會更驚人,粽子也是高升醣食物,食用時最好搭配大量蔬菜,以彌補纖維不足及增加飽足感。

8. 粽子為糯米製成,容易消化不良,飯後可搭配富含消化酵素之水果如奇異果、香蕉、木瓜(以上為高鉀水果,腎友要注意)及鳳梨,減少腹脹之不適。

 

瀏覽人次:1,694更新日期:112-04-14回前頁
瀏覽人次:1,694更新日期:112-04-14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