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牙齒外傷的處理原則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9年02月21日

現今的時代裡因交通工具發達及運動人口增加,導致牙齒遭受外傷而受損或脫落的機率增加,尤其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極為普遍。據統計,牙齒因遭受傷害的男性大約為女性的兩倍。而就受損牙齒的分佈而言,均以門牙的比例為最高,特別是上頷正中門牙。

當牙齒遭受外力受損時,患者要詳細的告知醫師,包括受傷的原因、時間、喪失的牙齒或缺損的碎片數量,並接受口腔內、外理學檢查及放射學檢查。

★單純的牙冠破損,可利用修磨平滑或樹脂修補。

★牙齒破損的範圍侵犯到牙髓,乳牙可接受斷髓治療後,再加以修補;牙根未發育完全的

恆牙,則要盡量維持牙根齒髓細胞的活性,以利牙根發育完成;恆牙牙根已發育完成,

則可摘除牙髓組織,完成根管治療。

★牙根斷裂時,乳牙如果牙冠動搖不大,可以觀察,但若有明顯動搖,則可拔除。若為恆

牙,需要看斷裂的位置。如位置較深,可將牙冠復位加以固定。如位置較淺,則需將動

搖的牙冠拔除,進行根管治療後再進行牙冠修護。

★牙齒震盪,需要追蹤觀察牙齒活性。

★牙齒鬆動或鬆脫,需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牙齒意外撞落還是有機會能夠搶救回來的。

下列幾個要點,將可能對因意外而脫落的牙齒有莫大的幫助

一、將撞落的牙齒馬上找回保留,並注意不要碰觸牙根。

二、用水清洗牙齒:用冷水輕輕沖洗,特別注意不要碰觸牙根表面,還要注意以下四點。

  • 不要使用肥皂或其他清潔劑
  • 不要用刷子刷
  • 不要讓牙齒乾掉
  • 不要包在布或衛生紙裡面

三、撞落的牙齒一定要保持濕潤:請儘速用以下任何一種方法保存脫落的牙齒。

  • 泡在冰牛奶內
  • 口水(可將脫落的牙齒置於口腔下嘴唇與下排牙齒之間處)
  • 泡在生理食鹽水裡。

四、儘快去找牙醫:於意外發生後的15~20分鐘內儘速就醫。

 

瀏覽人次:6,133更新日期:109-02-21回前頁
瀏覽人次:6,133更新日期:109-02-21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