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流鼻血、單側耳朵悶塞 不可輕忽的鼻咽癌早期症狀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12月24日
臺中一名洪姓先生平時生活規律,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習慣,近一個月來因為反覆流鼻血和痰帶血絲,多次至診所求診,但仍無明顯改善,後續由診所轉介至國軍臺中總醫院就醫,由耳鼻喉科醫師執行鼻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右側鼻咽隱窩有腫塊,高度懷疑是「鼻咽惡性腫瘤」,當下即安排手術切片,後證實為末分化型鼻咽癌,隔週即安排入院接受癌症分期檢查,經詳細檢查確認為鼻咽癌第二期。無獨有偶地,隔週也有一位王小姐,因為持續右耳耳悶一個月,至診所求診多次,症狀仍無緩解,逕而轉到本院耳鼻喉科門診就醫,經過專業醫師安排一系列的檢查,確診為鼻咽癌第三期。兩人接受同步化學及放射線治療8週,再接續輔助化學治療3個月,目前均已康復‍♀️‍♂️
根據流行病學的硏究發現,鼻咽癌是臺灣人口中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它與EB病毒(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感染有高度相關,也與飲食、環境中的致癌物以及遺傳因素有密切相關, 40~60歲區間為癌症好發年齡,男女比例約為3:1。在大多數情況下,鼻咽癌幾乎完全依靠化學及放射療法搭配來完成治療,腫瘤對放射線治療敏感度極高,而化學治療則是用於中晚期病人,以增加局部控制率,降低或延缓遠端轉移。治療後的患者5年存活率至少是6成以上⇧。
國軍臺中總醫院耳鼻喉科—賴文森醫師‍⚕️表示鼻咽癌常見的症狀包括:頸部腫塊、鼻涕或痰帶血絲、單側耳朵積水、頭痛等。最近收治的兩位病人都因患有上述症狀而進一步求診,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這對提高治療成功率和延長生存期都是件好事。
國軍臺中總醫院放射腫瘤科—劉珉玥醫師‍⚕️表示在鼻咽癌的治療上,放射線治療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目前標準的治療方式為直線加速器產生高能放射線,針對腫瘤以及淋巴引流區域照射,前後費時約7-8週。療程中民眾最擔心的治療副作用,包括像口腔黏膜發炎、吞嚥疼痛、照射部位水腫以及皮膚纖維化,本院利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而減低不少副作用帶來的不適感。‍♀️國軍臺中總醫院在109年引進全新真光刀放射治療系統(TrueBeam),利用體積調控弧形放射治療銳速刀技術加上影像導航放射治療 (Image GuidanceRadiation Therapy ),整合放射線治療的精準度以及功效,更大幅隆低放射治療的副作用。
最後,賴文森醫師‍⚕️提醒有鼻部出血或是耳朵不適長達一個月以上的民眾,應儘速求診耳鼻喉專科,接受鼻咽內視鏡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瀏覽人次:3,573更新日期:110-12-24回前頁
瀏覽人次:3,573更新日期:110-12-24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