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止痛藥吃太多會傷腎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8年08月23日

止痛藥吃太多會傷腎嗎?
當然會! 不只傷腎還會傷心傷胃!
在門診中遇到原本穩定的腎絲球過濾率突然有急速下降現象時,回顧雲端藥歷發現病患近期有在服用止痛藥的比例非常高。
日前有位七十多歲婆婆,因急性腎損傷合併高血鉀、酸中毒及尿毒症狀住院,經病史詢問才發現婆婆至前因跌倒造成胸壁挫傷,求診於各診所與醫院,由於症狀持續而且反覆,因此服用了過多的止痛藥造成急性腎損傷。
在審視婆婆的雲端藥歷,發現在跌倒後到住院前這三周其實接受了非常多的止痛藥治療,尤其以NSAID(非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為大宗,而在住院前三天更於某個院所被處方同時服用三種NSAID的處方(圖三左側紅框圈選處),因此造成急性腎損傷實在一點都不意外。
NSAID(非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是COX抑制劑,作用機轉如圖一,藉由抑制COX來阻斷花生四烯酸轉換成前列腺素,進而產生消炎止痛的效果。而NSAID會同時抑制COX-1和COX-2,COX-1被抑制時,會破壞胃腸道黏膜的完整性,過度使用容易造成腸胃道出血,除了影響腸胃道黏膜外,亦可能影響腎臟血流,使得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另外當COX-2被抑制時,會促使血小板聚集,因此過多使用NSAID(非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也會有比較多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NSAID種類繁多,圖二中我們將常用的NSAID與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市面上最常見的商品藥物為葛蘭素史克藥廠GSK所生產的普拿疼)還有嗎啡類藥物做比較,若慢性腎臟病且沒有肝臟病病史之患者,最適合的止痛藥即為乙醯胺酚,每天只要服用不超過4000毫克都不太需要擔心肝毒性的副作用。
另外只要是長期在本院腎臟科就診的慢性腎臟病腎友,我們都會在其健保卡上貼一張”CKD禁NSAID”即慢性腎臟病禁非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的小貼紙,除了提醒病友在外就診須提醒醫師外,也可以讓看診醫師了解病患為慢性腎病病友,需多留意病患腎功能以避免開立腎毒性藥物。
再提醒一次,止痛藥NSAID不僅傷腎還傷心傷胃,若有慢性腎臟病之病友要盡可能減少服用。
止痛藥吃太多會傷腎

止痛藥吃太多會傷腎

止痛藥吃太多會傷腎

瀏覽人次:41,529更新日期:108-08-23回前頁
瀏覽人次:41,529更新日期:108-08-23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