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巴拉刈中毒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08年06月24日

 

資料來源:國軍台中總醫院腎臟科團隊-常腎軍專頁

在腎臟科醫師的生涯中,一定會碰到毒藥物的個案,其中最不願意碰到的就是巴拉刈中毒的病患,因為巴拉刈致死劑量非常小,只要喝進一小口,你就只能眼睜睜看著病患在數天內從呼吸微喘進展至呼吸窘迫甚至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在2006-2008年間台灣農藥自殺死亡數是1,651人。

-其中885人可以得知用來自殺的農藥種類,471人(53%)是使用巴拉刈。
-如果台灣可以禁用巴拉刈,那麼最多可以減少一半的農藥自殺,總體自殺數可以減少5%。

台灣在2007年因為自殺所損失的生產力,是新台幣325億元。
-當年的自殺人數約4000人,如果巴拉刈自殺是200人,那造成的經濟損失推估是「16億台幣」。

巴拉刈即將在109年禁用,醫界因為上述理由以及高致死率大多支持禁用,在農界由於巴拉刈相較其他除草劑對環境相較友善,正反意見不一。

然而,面對巴拉刈,我們真的只能禁用嗎? 難道不能藉由限制使用資格以及強化職業災害教育來預防?

是否禁用還是要有賴學界專家們來決定,在這裡小編就巴拉刈做點簡單的介紹:

1. 巴拉刈原為紅棕色無味無嗅液體,因劇毒為防誤食才添加了臭味劑及催吐劑(減少腸胃道吸收)。

2. 巴拉刈為劇毒農藥,毒性極強,有研究指出攝入20毫升以上死亡率達百分百(美國環保局用一小啜即可致死)。

3. 巴拉刈造成的肺部毒性是病患致死率高最主要原因,巴拉刈是很強的氧化劑,進入體內會產生過氧化物自由基,這些自由基造成肺部嚴重的破壞,初期會有咳嗽、血痰,逐漸進展至缺氧甚至呼吸窘迫症。就算病患存活也常伴隨有肺纖維化的後遺症。

4. 噴灑巴拉刈時,一定要著護目鏡及防護衣,以減少巴拉刈對體表的局部傷害。

5. 目前研究顯示,長期施用巴拉刈,與罹患巴金森氏症有關。

 

瀏覽人次:24,869更新日期:112-04-14回前頁
瀏覽人次:24,869更新日期:112-04-14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