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醫療新訊專區

你知道~氣胸可能會有哪些症狀嗎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4月12日

大家常聽到的氣胸~
是指空氣不正常地進入肋膜腔中,導致肋膜腔產生正壓,壓迫肺臟造成「肺塌陷」,影響肺臟通氣及回心靜脈血流,導致患者產生胸悶、胸痛、喘、呼吸困難、心跳快、休克等症狀。

「氣胸」分為自發性氣胸、外傷性氣胸及醫源性氣胸。男性好發於20-40歲,多瘦高型,在肺尖多有小肺泡(bleb),與氣道發炎、抽煙、家族遺傳及氣壓變化有關。患者肺臟頂部的肋膜腔負壓較大,易形成小肺泡。

症狀以胸痛、呼吸困難、乾咳為主,聽診時患者側呼吸音較弱、敲診時有共振。併發症為持續性漏氣、復發、兩側併發、張力性氣胸、血胸及縱膈腔氣腫等症狀。

自發性氣胸的四種治療方法:觀察、簡單抽吸法、胸管引流術及胸腔鏡手術等。

胸腔鏡手術之適應症:
有復發情形、胸管置入後持續漏氣達一周以上、首次氣胸但對側肺已做全肺切除者、首次氣胸但病患有職業上之考量(飛行員、潛水員、長坐飛機旅行者、偏遠地區就醫不方便者)。

胸腔鏡手術特色:
危險性降低、傷口變小、疼痛減輕、氣胸復發率下降,現為自胸性氣胸的主流治療方式。

胸腔外科-陳富治醫師表示
如有出現胸悶、胸痛、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建議儘速就醫,由專業的醫師為您諮詢~相信能夠改善您的問題。

#國軍臺中總醫院
#胸腔外科
#衛教資訊
#陳富治醫師
———————

陳富治醫師門診時間&醫院資訊
▷太平總院
(每週二)14:00-17:00
(每週四)14:00-17:00
諮詢電話:(04)2393-4191轉525608
醫院地址:臺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 348 號

瀏覽人次:24,725更新日期:110-04-12回前頁
瀏覽人次:24,725更新日期:110-04-12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