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衛教文章

主動脈血管內支架手術搭配「經皮血管縫合器系統」~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2年01月17日

主動脈血管內支架手術搭配「經皮血管縫合器系統」,讓原本的微創傷口,縮小到只剩一公分
本院心臟血管外科自民國106年起,就引進了 #微創主動脈血管內支架手術 ,造福許多可能需要進行傳統開放式手術的高風險主動脈瘤病患,所謂的「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就是將主動脈支架從股動脈輸送至主動脈瘤的位置後展開主動脈支架,以取代主動脈瘤讓血液流通,因此主動脈瘤不會再受血流衝擊,且傷口相較於傳統開放式手術大幅縮小。
日前有位70歲蔡先生因嘔吐合併腎臟功能變差,住院並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腹腔內竟有一個直徑約8公分的主動脈瘤,經過電腦斷層確認後,蔡先生和太太這才明白~原來這一兩年來蔡先生腹部像心臟一樣搏動的凸起物,其實是一顆巨大的腹主動脈瘤,就像腹部住著一顆無聲無息的未爆彈! 本院林敬惟醫師 趕緊為蔡先生進行微創主動脈血管內支架手術,並進一步搭配「 #經皮血管縫合器系統 」,利用穿刺的技術取代用手術刀切開傷口,讓兩側腹股溝的傷口從5-7公分大小縮小至1公分不到!蔡先生表示對術後幾乎感覺不到疼痛十分驚訝,且傷口恢復十分迅速 。
林敬惟醫師指出→腹主動脈瘤無症狀如隱形炸彈,一旦破裂 #致死率 逾五成,主要是因主動脈管壁老化膨脹變大變薄,就像吹氣球一樣,且此類患者常合併有高血壓及血管粥狀硬化病變,血流壓力太大時,腹主動脈瘤就可能瞬間破裂出血,並表示除非腫瘤大到某種程度,壓迫到其他臟器血管,出現肚子痛或腰痛、背痛等症狀,否則幾乎難以察覺;而正如同氣球吹太大時較容易破,據研究顯示, #腹主動脈瘤 直徑若超過5公分以上時,每年破裂的機率將快速提高,而當腹主動脈瘤破裂時,即使馬上接受手術,患者死亡率仍高達五成以上!因此平時要注意是否有以上症狀並定期健康檢查,若發現有主動脈瘤應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追蹤,當主動脈瘤大於直徑5公分或是大於4公分且快速膨大,建議盡快進行手術,避免主動脈瘤破裂而造成遺憾。
林敬惟醫師提醒,患者是否適合以微創血管內支架手術治療,仍需經專業醫師評估,以下為常見問題↓↓↓
⓵主動脈接合處太短
⓶ 主動脈接合處角度太大
⓷ 主動脈接合處形狀不理想
都可能導致主動脈與支架間無法卡緊密合,造成術後主動脈瘤有內漏或甚至支架移位等情形,此類患者在進行主動脈血管內支架手術時,需考慮使用自費「血管內固定錨釘」來將支架鎖緊 在血管壁上,幫助支架與血管壁更加密合。
另外~ 年紀輕復原能力較佳的患者,仍可考慮傳統開腹手術進行腹主動脈人工血管縫合置換,所以針對主動脈瘤的手術治療方案策略,患者與家屬務必諮詢醫師以共同討論 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式。
健康醫療網相關報導連結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kEQqQWo

瀏覽人次:6,134更新日期:112-04-10回前頁
瀏覽人次:6,134更新日期:112-04-10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