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
:::
本院焦點(消息)

脖子摸到「凸凸的」 竟是口腔癌第四期!

發佈單位:資管中心 發佈日期:110年01月03日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和嚼檳榔、抽菸人口上升,口腔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5;南投就有名年約50歲的王姓男子,右側下巴冒出一顆2公分大的「無痛」腫塊,到診檢查,發現是轉移性鱗狀上皮癌,進一步接受分期檢查後,竟被確診為「口腔癌」第四期。 目前在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支援的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賴文森醫師表示,一般頸部腫塊是因「發炎反應」而產生,良性的淋巴腺炎會有疼痛感,但通常在2至3週內會慢慢變小、甚至消失。要留意的是,大部分癌症轉移至頸部,所產生的腫塊是不會痛的,因此不會痛的腫塊反而更應該當心,很可能是出問題的身體所下的最後通牒。 而王姓患者雖然已戒掉檳榔和菸近5年了,卻在進行「頭頸部理學檢查」時,發現了右側上牙齦的黏膜有糜爛變化,經詢問後,才說1個月前到牙醫診所接受拔牙,之後牙齦開始出現微微不適及腫脹,2個星期以來,其他牙齒也有鬆動的現象,切片更證實為「鱗狀上皮癌」。 口腔內有不易癒合的潰瘍或腫塊,都應尋求醫師進一步的檢查,才不會錯失了黃金診療期。 圖/TVBS 賴文森表示,患者確診為第四期口腔癌,需要接受為期3個月的治療,包括癌症廣泛切除手術和缺損重建,以及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放射線治療;而口腔癌第3、4期,3年下來存活率約為50%。 賴文森也特別叮嚀,曾經接觸過菸、酒、檳榔的高危險群,千萬別因為硬塊「不痛不癢」就不予理會,若是口腔內有2星期以上不易癒合的潰瘍或不明腫塊,都應尋求耳鼻喉、頭頸外科、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才不會錯失了黃金診療期,和自己的寶貴性命過不去。

詳細報導請見: https://news.tvbs.com.tw/health/1159142

 

瀏覽人次:9,684更新日期:112-04-14回前頁
瀏覽人次:9,684更新日期:112-04-14回前頁